第十五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暨语音学前沿国际论坛在深召开

第十五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暨语音学前沿国际论坛于2023年7月7日至10日在美丽的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内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主办,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承办。 大会开幕式上,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教授、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主任委员孔江平教授分别致辞,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李蓝教授代表会务组作会议筹办情况说明。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贾媛研究员主持。 本次会议是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在新冠疫情之后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得到了学界同行的热烈响应。会议一共收到 …

第十五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通知(2号)

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由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语音学及相关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第十五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PCC2023)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承办,将于2023年7月7日-7月10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本次会议将邀请部分知名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大会报告,并组织一些学术专场,集中呈现中国语音学界近年来取得的一些重要成果。 一  征稿说明   诚邀国内外专家投稿参会。所投稿件需是电子版论文全文或600字以上摘要。论文请按《中国语音学报》的论文模板编排相应格式。中、英文皆可。 …

第十五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征稿通知

语音学学术会议由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语音学及相关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第十五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PCC2023)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承办,将于2023年7月7日-7月10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本次会议将邀请一些知名专家作大会主旨发言,并将组织一些学术专场,集中呈现语音学界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 会议论文请按照《中国语音学报》的论文模板编排相应格式。会务组将邀请同行专家对全部投稿论文进行评审。 征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1. 声学语音学 [acoustic ph …

会议综述 |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年,语言学) —— 新时代语音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年,语言学)经过三天线上研讨,于10月22日闭幕。中外26位特邀专家和46位对话嘉宾,围绕新时代语音学前沿问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有三个重要特点:一是定位高端、面向国际。本场论坛邀请到26位主讲嘉宾作大会报告,其中海外学者占一半以上,而且来自多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二是强调学术、注重交流。每场报告除了主讲嘉宾之外,还专门安排2名对话嘉宾,形成了真正有效的讨论交流。三是立足前沿、面向时代。本次研讨会除了有语音学本体研究之外,还有 …

但使文章能寿世,不求闻达以骄人——《我的百年人生——吴宗济口述史》新书出版座谈会隆重举行

近日,记录吴宗济先生生平的《我的百年人生——吴宗济口述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该书由鲁国尧策划、吴宗济(生前)口述、崔枢华整理撰写,忠实记录了吴宗济先生极具传奇色彩的百年人生。 为纪念该书出版暨吴宗济先生逝世12周年,2022年7月2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在京联合主办了《我的百年人生——吴宗济口述史》新书出版座谈会。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商务印书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吴宗济先生的亲友故交、新书作者、责编等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

厚培青年人才“沃土”,建设语音学术阵地——《中国语音学报》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幕

2022年6月10日至11日,《中国语音学报》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举行。本次青年学者论坛由语言研究所语音研究室及《中国语音学报》编辑部主办,旨在加强与学报青年作者队伍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语音学领域的创新活力,推动语音学研究“生力军”的成长与发展。 广大青年学者对本次论坛响应热烈并踊跃投稿,最终共有28篇研究成果获邀在本次论坛进行口头报告。这些报告的作者(共52位)分别来自国内外二十多个科研单位。报告人全部为青年学者,包括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并且均为相关研究工作的主要贡献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 …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语言学)——新时代语音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

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语音学在中国已经发展了近一个世纪。在吴宗济、林焘、鲍怀翘、林茂灿等老一辈学者的带领下,国内语音学在语音声学、发音生理等诸多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随着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和大规模语音语料库建设门槛的降低,知识、数据和技术三者之间水乳交融、彼此促进,语音学研究在人工智能、语音教学、语言健康等领域的应用价值也日益凸显,语音学研究的方向必将随之发生深刻变化。未来语音学界应重点关注哪些研究领域,进而形成新的学术增长点,值得探究和讨论。 作为2022年度“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的一场重要国际学术 …

【征稿】第13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会议简介 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CIEL)是由国际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教授首倡的,至今已经在海内外多所著名高校所驻地成功举办了12 届。这是一个跨领域、高端、前沿的学术研讨会。演化语言学在演化理论的框架下,把人类学、生物学、神经科学、考古学、社会学、心理学、遗传学等学科与语言学结合,促生出不同的交叉学科。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旨在展示语言学的新交叉视野,倡导新的研究手段方法,为相关领域的海内外学者们提供很好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合作机会,共同推动演化语言学研究的进步。 第13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C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