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at 脚本 | 批量生成各类声学参数文件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30915.023上传时间:2023年9月15日 简介:可根据用户所指定的声音文件路径或声音文件名列表文件,批量生成全部声音文件的声学参数数据对象(PitchTier、IntensityTier、FormantGrid)。如果相应的声学参数文件已存在,脚本程序会自动跳过,不再重新生成,以免覆盖修改后的声学参数文件。需注意:(1)如果输入的是声音文件所在的路径,请以“\”符号结尾;(2)如果输入的是声音文件名列表文件,该列表文件请使用UTF8编码格式,声音文件名 …

Praat 脚本 | 不同发音人的音高数据规整与对比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20102.022上传时间:2022年01月02日简介:不同人朗读同一篇语料,其韵律节奏模式可能会存在一定差异,音节时长和停顿模式有时会有较大差别,在Praat程序的编辑窗口中很难直接对比观察较长片段的语音音高数据。为便于将不同发音人的音高数据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笔者设计并开发了此脚本程序,可针对不同发音人的音高数据进行时长和频率两个维度的规整处理,然后将二者放在一起作图展示。此脚本可适用于较长的篇章语料分析,用户需事先要做好音节标注。 查看详情 | 点此下载该 …

语音数据分析——田野调查和仪器技术入门

著者:[美] 彼得·赖福吉 译者:朱晓农、董建交、衣莉、袁丹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157643 包装:平装 丛书名: 国外语言学译丛·经典著作 开本:32开 出版时间:2018-02-01 页数:212 正文语种:中文 内容简介 本书结合作者40多年田野语音学和实验语音学研究经验,介绍了语音数据的获取、分析的程序和方法,包括寻找合适的发音人,在不同环境中录音,确定调音部位和空气动力机制,获取音高、响度、时长的声学数据,运用实验技术描写元音、辅音和发声态的声学特征。作者还以轻松的笔 …

Praat 脚本 | 测算发音人的音域范围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11214.021上传时间:2021年12月14日简介:此脚本可针对用户所指定的某个声音文件夹(全路径,以“\”结束),对每个声音文件所对应的PitchTier文件或Pitch文件进行分析(PitchTier文件优先,其次是Pitch文件),从这些音高数据文件中提取出该发音人的全部音高数据,然后将超出用户所设定的频率范围的音高数据予以剔除,还可以根据需要将频率数据转换为半音,最后测算出发音人的音高基本数据(如均值、标准差等), 并绘制出音高数据的频数分布图。下 …

教我如何不想她:语音的故事

作者:朱晓农,焦磊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084000 开本:16开 出版时间:2013-10-01 页数:247 正文语种:中文 内容简介 《教我如何不想她:语音的故事》以语音学的研究对象及其发展演化为纲,以语音研究中的逸闻趣事为料,谈文学也谈历史,谈生理也谈物理,谈哲学也谈科学,具有趣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教我如何不想她:语音的故事》深入浅出、通裕幽默,使读者对语音学这样专门的、艰涩的现代科学有一个活泼泼的认识。

汉语语篇分层表示体系构建与韵律接口研究

作者:贾媛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页数:300页 开本:16 开 ISBN:9787520323734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构建汉语分层表示体系,对汉语篇章韵律特征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在理论层面,以篇章语法学、音系学、以及篇章语言学等基础所构建的针对语法、语义与韵律特征的分层表示体系,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具有创新性;同时本书通过构建大规模数据标注库,可以对语法、语义与韵律的接口问题进行统计与分析,研究结果更具有可靠性,其推广性也更强。另外,本 …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语言认知与演化实验室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语言认知与演化(教学)实验室(Lab of Language Cognition and Evolution,简称LLCE)成立于2018年9月,前身可追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朱川教授所建的语音实验室。LLCE实验室位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4号楼。LLCE实验室为中文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提供了优势资源与重要平台。LLCE实验室下辖脑电实验室(人文楼4114室)、眼动实验室及语音工作室(4228室)、行为语言学及语音学实验室(4237室)以及儿童语言学实验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