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

2018年11月9-11日,第十三届全国语音学学术会议在暨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港澳台地区,超过10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30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羊城,共襄语音学研究。本届会议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语言障碍中心协办。

全国语音学学术会议由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音信息专业委员会及中国声学学会语言、听觉和音乐专业委员会3个学术团体联合主办,是这一领域广大专家学者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和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20多年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

本次会议以“语音与语言智能:跨语言与跨方言的挑战”为主题,由大会报告、分组讨论等部分组成。除主会外,会议征集和组织了多个特殊议题,包括语言感知、汉语方言语音、语音学与社会语音学、语音科技与人工智能、民族语言语音、第二语言习得、韵律研究、司法语音、语言康复。

11月10日上午,全国语音学学术会议开幕式在暨南大学召开,由刘新中教授主持。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程国赋教授介绍了文学院和暨大语音学的研究情况,国际语音学会主席基廷(Patricia Keating)与中国语音学会会长孔江平先后致辞。

本次大会组织国内外著名语音学家做了11场大会报告,宣读论文约200篇。此外,本次大会组织了司法语音和语言康复的特别论坛,规模较大,出席论坛的人数也较多。司法语音和语言康复是语音应用的重要领域,论坛的成功举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了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语音学的研究,大会坚持既有的传统,对参会的学生论文进行评选,从62篇论文中遴选了3篇优秀论文、4篇优秀论文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