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音学报》简介

自21世纪以来,随着智能语音技术的落地和发展,语音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并因此推动着语音学研究手段不断更新,研究队伍不断扩大,研究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各类语音实验室不下二十余家,其中北京大学语言实验室于2021年底成功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语音学研究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语音学报》创刊于2008年,是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会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第1辑至第3辑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第4辑之后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报编辑部目前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语音学报》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本面向语音学领域的学术辑刊。在创刊过程之中,我国语音学界的老一辈学者倾注了大量心血,吴宗济先生亲自为学报题名,鲍怀翘先生亲自担任学报主编。《中国语音学报》在办刊过程之中也得到了国内外诸多知名学者的大力支持,王士元、鲍怀翘、林茂灿、曹剑芬、徐云扬、石锋、王洪君、刘俐李、郑秋豫、朱晓农、党建武、孔江平、史如深、陈轶亚、陈忠敏、陶建华、Yoshinori Sagisaka和Gibbon Dafydd等一大批知名学者纷纷为学报撰稿,为扩大学报的学术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2008年创刊以来,《中国语音学报》已连续出版了16期,刊发了中英文学术论文270余篇。作为我国语音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阵地,《中国语音学报》已被中国知网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全文收录,目前每年出版2辑,刊发语音学各个研究方向的原创性成果,包括普通话,方言和民族语言的生理,声学,感知,习得以及言语工程有关的原创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形式上有专题论文,学术评论,学科动态,前沿综述,实验报告,优秀博士论文介绍及书刊评述等等,还有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实验设备以及实验室方面的介绍性文章。

《中国语音学报》第四届编委会于2021年换届成立,语言研究所李爱军研究员担任主编,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曹文教授担任副主编,现有委员25人。在新一届编委会的领导下,《中国语音学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所提出的要求继续前行,“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国语音学报》的关注和支持!

征稿范围:

面向语言学的语音学

生理语音学

声学语音学

感知语音学

语音习得

音系学

韵律

病理语音学

心理语音学

司法语音学

与语音学相关的言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