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数据分析——田野调查和仪器技术入门

著者:[美] 彼得·赖福吉 译者:朱晓农、董建交、衣莉、袁丹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157643 包装:平装 丛书名: 国外语言学译丛·经典著作 开本:32开 出版时间:2018-02-01 页数:212 正文语种:中文 内容简介 本书结合作者40多年田野语音学和实验语音学研究经验,介绍了语音数据的获取、分析的程序和方法,包括寻找合适的发音人,在不同环境中录音,确定调音部位和空气动力机制,获取音高、响度、时长的声学数据,运用实验技术描写元音、辅音和发声态的声学特征。作者还以轻松的笔 …

教我如何不想她:语音的故事

作者:朱晓农,焦磊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084000 开本:16开 出版时间:2013-10-01 页数:247 正文语种:中文 内容简介 《教我如何不想她:语音的故事》以语音学的研究对象及其发展演化为纲,以语音研究中的逸闻趣事为料,谈文学也谈历史,谈生理也谈物理,谈哲学也谈科学,具有趣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教我如何不想她:语音的故事》深入浅出、通裕幽默,使读者对语音学这样专门的、艰涩的现代科学有一个活泼泼的认识。

汉语语篇分层表示体系构建与韵律接口研究

作者:贾媛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页数:300页 开本:16 开 ISBN:9787520323734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构建汉语分层表示体系,对汉语篇章韵律特征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在理论层面,以篇章语法学、音系学、以及篇章语言学等基础所构建的针对语法、语义与韵律特征的分层表示体系,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具有创新性;同时本书通过构建大规模数据标注库,可以对语法、语义与韵律的接口问题进行统计与分析,研究结果更具有可靠性,其推广性也更强。另外,本 …

韵律格局:语音和语义、语法、语用的结合

作者:石锋 编著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书号:9787100195379出版时间:2021-04-01版次:1开本:32开 内容提要 韵律格局分析不同类型焦点表现的韵律分布模式,是基于语调格局研究的深化和拓展。韵律格局强调音高(起伏度和调域比)、时长(时长比)、音量(音量比)三要素在信息传递中的共同作用,努力实现语音、语法、语义的结合,即语音平面跟三个平面的会师。本书利用语音实验的方法,得到语句的韵律分布模式,从中考察语句焦点的表现,为语义、语法、语用的分析提供客观的量化依据;在表义焦点和语气焦点的实验分析方面 …

世界语音

作者:Peter Ladefoged, Ian Maddieson 翻译:张维佳,田飞洋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201193 版次:1 丛书名: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第19辑 开本:32开 出版时间:2021-09-01 用纸:胶版纸 页数:580 正文语种:中文 内容简介 《世界语音》的语料范围全球化,语音数据来自近400种语言,其中大部分是作者第一手调查所得。通过对不同语言之间相似音的比较分析,得到了所有可用于比较的语音类型。 本书专设独立章节讲解发音部位和塞音、鼻音、擦音、边 …

声学与听觉语音学(第三版)

作者: Keith Johnson 翻译:王韫佳 审校:李智强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324486 版次:1 丛书名: 西方语言学教材名著系列 开本:16开 出版时间:2021-09-01 用纸:胶版纸 页数:276 字数:236000 内容简介 《听觉与声学语音学》(第三版)定位为语言学语音学、言语听力科学、电子工程和认知心理学的导论课学生。本教材理论性和实用性兼具,全书内容分为两个板块:基础知识和语音分析;用浅显的语言介绍声学、听觉、感知的基础知识和经典研究,辅以实际实验和 …

语音学田野调查方法与实践——黔东苗语(新寨)个案研究

作者简介: 刘文,山东大学文学院副研究员,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曾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代表作有《同型声调感知的多维研究——基于声学、行为学和脑电的证据》《瑶语方言历史比较研究》等。 内容简介: 《语音学田野调查方法与实践——黔东苗语(新寨)个案研究》一书基于“语言学的语音学”研究理念,阐述了语音学田野调查的方法与实践技巧,并据此调查了新寨苗语,挖掘出一种在语言类型学上具有独特价值的语言。在音系描写基础上,该书选取部分素材,借助声学分析技术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