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at 脚本 | 批量生成各类声学参数文件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30915.023上传时间:2023年9月15日 简介:可根据用户所指定的声音文件路径或声音文件名列表文件,批量生成全部声音文件的声学参数数据对象(PitchTier、IntensityTier、FormantGrid)。如果相应的声学参数文件已存在,脚本程序会自动跳过,不再重新生成,以免覆盖修改后的声学参数文件。需注意:(1)如果输入的是声音文件所在的路径,请以“\”符号结尾;(2)如果输入的是声音文件名列表文件,该列表文件请使用UTF8编码格式,声音文件名 …

Praat 脚本 | 不同发音人的音高数据规整与对比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20102.022上传时间:2022年01月02日简介:不同人朗读同一篇语料,其韵律节奏模式可能会存在一定差异,音节时长和停顿模式有时会有较大差别,在Praat程序的编辑窗口中很难直接对比观察较长片段的语音音高数据。为便于将不同发音人的音高数据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笔者设计并开发了此脚本程序,可针对不同发音人的音高数据进行时长和频率两个维度的规整处理,然后将二者放在一起作图展示。此脚本可适用于较长的篇章语料分析,用户需事先要做好音节标注。 查看详情 | 点此下载该 …

Praat 脚本 | 测算发音人的音域范围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11214.021上传时间:2021年12月14日简介:此脚本可针对用户所指定的某个声音文件夹(全路径,以“\”结束),对每个声音文件所对应的PitchTier文件或Pitch文件进行分析(PitchTier文件优先,其次是Pitch文件),从这些音高数据文件中提取出该发音人的全部音高数据,然后将超出用户所设定的频率范围的音高数据予以剔除,还可以根据需要将频率数据转换为半音,最后测算出发音人的音高基本数据(如均值、标准差等), 并绘制出音高数据的频数分布图。下 …

Praat 脚本 | 单字调音高数据均值分析并作图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11008.020上传时间:2021年10月08日简介:此脚本可基于音高数据文件(allData_PitchTier.txt)自动测算并绘制出单字调音高数据图,结果大致如下所示(作图区域大小由用户提前圈定),并将给出各个点的均值及标准差等数据。注意,此脚本仅适用于单个发音人的音高数据,每次针对一位发音人的数据进行操作。除了可直接使用Hz标度外,还支持 Mel、Erb、Bark、Log、SemiTone、Log z-score 等几种音高换算和规整方式。 查看详 …

Praat脚本:《Praat 语音软件使用手册》中的部分脚本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10917.019上传时间:2021年9月17日简介:重新整理和改写了《Praat 语音软件使用手册》中的几个脚本程序,具体包括:(1)提取二维频谱中某个频率位置的能量值;(2)提取二维频谱中前 n 个谐波峰的能量值;(3)提取二维频谱中各频率成分的能量值;(4)将共振峰频率数据提取到 TextGrid 对象中;(5)将 TextGrid 对象中的共振峰数据转换成文本文件。该手册中的其他一些脚本均已有新的版本,可在前文找到相关内容。 点此下载该脚本程序集

Praat脚本:批量测算声音之间的DTW距离

作者:冉启斌脚本ID:Praat.RQB20210912.018上传时间:2021年9月12日简介:此脚本可用于比较不同声音之间的DTW距离,直接用Sound文件求距离,不转为MFCC,并将所有距离数据存储为一个文本文件。 如一个词有多种说法,多种说法之间也可以比较。文件压缩包中含有4个脚本程序,使用者可根据需要选用或加以适当改编以适用于自己的数据集。 点此下载该脚本程序集

Praat脚本:Praat基础脚本集

作者:赵彤脚本ID:Praat.ZHT20210912.016上传时间:2021年9月12日简介:这套Praat脚本程序由赵彤老师编写和分享,内含较为详细的使用说明文件,并配有一些可供调用的数据文件,是一份非常不错的学习参考材料,共计包含16个Praat脚本程序,具体如下:(1)生成TextGrid文件;(2)截取声音和TextGrid文件;(3)截取声音和TextGrid文件映射定义新文件名;(4)生成声音数据文件;(5)提取单元音共振峰数据;(6)提取二合元音共振峰数据;(7)提取三合元音共振峰数据; …

Praat 脚本 | 提取与音强相关的声学参数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10908.015上传时间:2021年9月8日简介:针对用户指定的某个文件夹中的全部声音文件,按其标注文件中的音段时间信息分别提取下列与音强相关的几项声学参数:(1)基于Sound数据对象提取Mean,Root-mean-square,Standard deviation;Energy,Power,Energy in air,Power in air,Intensity(dB)等声学参数;(2)基于Intensity数据对象提取音强均值数据(分别采用dB、en …

Praat 脚本 | 基于TextGrid标注内容截取声音及标注片段

作者:熊子瑜脚本ID:Praat.XZY20210907.014上传时间:2021年9月7日 更新时间:2022年8月25日简介:根据用户指定的声音文件夹,针对其中的全部声音文件(*.wav),基于各个声音文件所对应的标注文件(*.TextGrid)中的标注内容和时间信息,将其截取成相应的声音片段,并另外保存起来,会同步截取保存标注片段的内容文件。使用时,每个声音文件需有相应的标注文件,并成对存放在相同的文件夹之中,另外用户需指定标注内容所在的层级序号。用户可设定不用截取保存的标注内容,多个标签之间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