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学田野调查方法与实践——黔东苗语(新寨)个案研究

作者简介:

刘文,山东大学文学院副研究员,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曾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代表作有《同型声调感知的多维研究——基于声学、行为学和脑电的证据》《瑶语方言历史比较研究》等。

内容简介:

《语音学田野调查方法与实践——黔东苗语(新寨)个案研究》一书基于“语言学的语音学”研究理念,阐述了语音学田野调查的方法与实践技巧,并据此调查了新寨苗语,挖掘出一种在语言类型学上具有独特价值的语言。在音系描写基础上,该书选取部分素材,借助声学分析技术研究了辅音、元音和声调的声学特性,利用生理EGG信号呈现了单字调及双字调的嗓音区别特征表,发现:嗓音发声特性在同一音节内部并非一成不变,特殊嗓音发声类型可以用来阐释语言对生理的塑造,嗓音发声特性亦是声调演变的条件之一。感知研究方面,该书系统全面揭示了五个平调之间的感知特性和感知模式,并论证了特殊嗓音发声类型对声调感知的影响。考察同型声调感知的范畴化程度及其背后的心理物理基础,可以为揭示声调范畴化感知的形成机制提供关键信息。基于调型异同对声调感知模式的影响,该书提出了一种判定平调的方案。该方案可以指导田野调查中声调系统的处理和归纳,尤其有助于判定基频斜率呈微升或微降的声调。

《语音学田野调查方法与实践——黔东苗语(新寨)个案研究》一书集语言学、声学、心理学和认知科学于一体,融合田野调查、声学实验、生理实验和行为学听辨实验等多种研究方法,克服单一方法数据量和解释力不足的局限,为语言记录与语言保护提供了一种研究范式和参照。这些知识无论是对调查一个鲜为人知的濒危语言、还是描写像汉语普通话这样拥有众多使用者的强势语言来说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目录:

第1章 引 言
1.1 研究背景
1.2 研究内容
1.3 研究目标
1.4 研究方法
1.5 仪器与技术
1.6 研究意义
1.7 章节安排
第2章 语音学田野调查
2.1 准备工作
2.2 制作词表
2.3 寻找合作发音人
2.4 语音转写
2.5 音位分析
2.6 声调
2.7 小结
第3章 黔东苗语(新寨)音系研究
3.1 黔东苗语(新寨)
3.2 音系
3.3 嗓音质量
3.4 音节结构
3.5 语篇转写
第4章 辅音声学研究
4.1 辅音声母频率
4.2 阻塞音(塞音和塞擦音)
4.3 擦音
4.4 鼻音
4.5 边音
4.6 小结
第5章 元音声学研究
5.1 研究背景
5.2 元音语图和谱包络
5.3 声学元音图
第6章 声调声学研究
6.1 研究背景
6.2 研究方法
6.3 研究结果
6.4 讨论与小结
第7章 声调嗓音发声研究
7.1 引言
7.2 研究方法
7.3 研究结果
7.4 讨论
7.5 小结
第8章 五平调的感知研究
8.1 研究背景
8.2 五平调的声学分布空间
8.3 五平调的感知实验
8.4 讨论
8.5 小结
第9章 升平调的感知研究
9.1 研究背景
9.2 声学实验
9.3 感知实验
9.4 讨论
9.5 小结
第10章 结语
参考文献
后 记

出版信息:

书名:语音学田野调查方法与实践——黔东苗语(新寨)个案研究
作者:刘文
出版社:山东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6月第1版
ISBN:978-7-5607-7065-9
字数:217千字